甩底
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從前的「惡習」:甩底。
從前,當我抑鬱時,除了番工,我會失去了動力做任何事情。我會迫自己番工,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曠工,便會失業,沒有收入。但一回到家,和放假時,我便會攤在床上,不斷睡覺。我會退縮回自己的「龜殼」(安舒區)中,不想見人,尤其不想見一大班人。因為我不想明明不開心但又要帶著假面具見人,笑笑口,但其實內心很難過,很假,很辛苦。在抑鬱時,當時我很怕散發負能量給別人,所以我常常不會告訴家人朋友自己狀態其實很差,我在家中竟然也扮開心,連和我同住的家人都不知道我真實的情況。抑鬱時,我亦會失去和人談天的能力,我會很怕和人見面時找不到話題DEAD AIR,所以我多半都會失約。
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從前的「惡習」:甩底。
從前,當我抑鬱時,除了番工,我會失去了動力做任何事情。我會迫自己番工,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曠工,便會失業,沒有收入。但一回到家,和放假時,我便會攤在床上,不斷睡覺。我會退縮回自己的「龜殼」(安舒區)中,不想見人,尤其不想見一大班人。因為我不想明明不開心但又要帶著假面具見人,笑笑口,但其實內心很難過,很假,很辛苦。在抑鬱時,當時我很怕散發負能量給別人,所以我常常不會告訴家人朋友自己狀態其實很差,我在家中竟然也扮開心,連和我同住的家人都不知道我真實的情況。抑鬱時,我亦會失去和人談天的能力,我會很怕和人見面時找不到話題DEAD AIR,所以我多半都會失約。
但一次失約,令我改變了我對「約定」的態度。
事情背景是,我那時參加了一個有宗教背景的年青人團體一年,但當時的我不懂和人相處,所以我退出了。其中一位朋友和我很相熟。她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。她約我再見面。其實我很多謝她約我,因為這表示她對我的重視,她視我為真朋友。可是,當時我的狀態很差,我就失約了。當時我是一個很自私和任性的人,甚至自私到一個極點是甚至失約也不通知她一聲,令她非常氣憤,我們的關係便破裂了,從此不相往來了。
我一直對此事很內疚和羞愧。因為我覺得自己不懂得珍惜一段難能可貴的友誼,把它親自摧毀了。自此,我變得重視約定和珍惜友誼。
我亦反省了為何我害怕見人的原因。
1) 我不懂人際關係的技巧。
我是一個很安靜的人,我不懂和人展開話題的技巧。我正視了這個問題,正好教會有「人際關係」的自修班,我便買了影碟和書學習。
2) 我害怕告訴別人我感到很抑鬱
從前我很害怕「散發負能量」,不告訴人我真實的狀況。現在我會告訴適當的人。例如我會告訴我弟弟。因為他是一個醫科生,他明白我的情況。我亦會告訴輔導員和為我守望的姊妹。當我說了,抒發了,我便會快點走出抑鬱的幽谷,情緒回復平穩。
3) 不想見一大班人,因為我自我形象低落,所以就算我情緒穩定時見一大班人時我都會很敏感,例如別人說一句話我就會負面地想想想;又會比較別人較友好~忽略了自己之類 (總而言之,這些都沒事實根據,但總會在我腦海浮出來的鑽牛角尖思想,令我不勝其煩),因此,我根本未能很自在開懷地在一大班人中自處,所以情緒低落時我當然不想出席。
這方面,我從三方面著手去處理我自我形象低落的問題。
第一,我會看一些勵志的書。例如廖智的《廖智:感謝生命的美意——無腿舞者激勵心靈的勇氣之書》、力克‧胡哲的《人生不設限——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》鄭秀文的《值得》等等,他們的生命態度、正面思想都大大激勵和感染了我。我把他們的圖片列印出來,貼在我的書桌上。每當我感到灰心失意時抬頭看看他們的樣子,便會再意志高昂。
第二,從前每當我在一大班人相處時出現一些負面聲音,我會極度厭惡它們,然後不斷想想想。但自從我做了呼吸練習後,情況改善了。我會坐下,安靜地把注意力放在一呼一吸中。
現在,和一大班人相處時出現負面思想,我會回歸到呼吸,令自己情緒安靜穩定下來。我接納它們的存在。接着,我很快便再投入大家的相處,例如某人正在說一個笑話,我覺得很有趣,笑得很開心,我便會忘記了那鑽牛角尖思想。和大家相處時也開懷自在了。
第三,我的信仰幫助了我。我自我形象低落的原因是我用一些扭曲的價值觀看自己。我認為自己肥胖、不美麗、對眼唔夠大、沒拍過拖(肯定是我沒有魅力)、賺錢不多、不是做專業的職業、工作能力不是最優秀、不夠話頭醒尾、不過面面俱圓、有些人不喜歡自己不和我做朋友.....所以我認為自己很差。我過往竟然因為我不符合一些世俗的外在的條件,和因某些人的負面評價去否定自己的自我價值!
但天父對我說:「你是我尊貴的女兒!你是寶貴的公主!你生來就有價值!我以無條件的愛愛你!: ) 」
正正因為祂無條件的愛幫助我重建了我破碎的自我價值。
4) 我不再以抑鬱作為甩底的藉口
自從那次甩底,令我失去了一個我很重視的朋友後,我不再以抑鬱作為甩底的藉口。我變得很重視「約定」和珍惜友誼。老土點說,我們不知道大家何時會離開這個世界。我視每次見面為最後一次和朋友見面的機會。態度上的轉變幫助我改變壞習慣。
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那位朋友的情況。三年後,我終於鼓起勇氣,在FACEBOOK 留言道歉。幸好她是一個寬宏大量的人,原諒了我。她還主動邀我電話上聊天。我們還將會一起去香港梅村修習。謝謝你!我實在太幸運。今次我會好好珍惜你!
A Promise is for keeping. If we don't keep it, we will break something, such as trust.
事情背景是,我那時參加了一個有宗教背景的年青人團體一年,但當時的我不懂和人相處,所以我退出了。其中一位朋友和我很相熟。她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。她約我再見面。其實我很多謝她約我,因為這表示她對我的重視,她視我為真朋友。可是,當時我的狀態很差,我就失約了。當時我是一個很自私和任性的人,甚至自私到一個極點是甚至失約也不通知她一聲,令她非常氣憤,我們的關係便破裂了,從此不相往來了。
我一直對此事很內疚和羞愧。因為我覺得自己不懂得珍惜一段難能可貴的友誼,把它親自摧毀了。自此,我變得重視約定和珍惜友誼。
我亦反省了為何我害怕見人的原因。
1) 我不懂人際關係的技巧。
我是一個很安靜的人,我不懂和人展開話題的技巧。我正視了這個問題,正好教會有「人際關係」的自修班,我便買了影碟和書學習。
2) 我害怕告訴別人我感到很抑鬱
從前我很害怕「散發負能量」,不告訴人我真實的狀況。現在我會告訴適當的人。例如我會告訴我弟弟。因為他是一個醫科生,他明白我的情況。我亦會告訴輔導員和為我守望的姊妹。當我說了,抒發了,我便會快點走出抑鬱的幽谷,情緒回復平穩。
3) 不想見一大班人,因為我自我形象低落,所以就算我情緒穩定時見一大班人時我都會很敏感,例如別人說一句話我就會負面地想想想;又會比較別人較友好~忽略了自己之類 (總而言之,這些都沒事實根據,但總會在我腦海浮出來的鑽牛角尖思想,令我不勝其煩),因此,我根本未能很自在開懷地在一大班人中自處,所以情緒低落時我當然不想出席。
這方面,我從三方面著手去處理我自我形象低落的問題。
第一,我會看一些勵志的書。例如廖智的《廖智:感謝生命的美意——無腿舞者激勵心靈的勇氣之書》、力克‧胡哲的《人生不設限——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》鄭秀文的《值得》等等,他們的生命態度、正面思想都大大激勵和感染了我。我把他們的圖片列印出來,貼在我的書桌上。每當我感到灰心失意時抬頭看看他們的樣子,便會再意志高昂。
第二,從前每當我在一大班人相處時出現一些負面聲音,我會極度厭惡它們,然後不斷想想想。但自從我做了呼吸練習後,情況改善了。我會坐下,安靜地把注意力放在一呼一吸中。
現在,和一大班人相處時出現負面思想,我會回歸到呼吸,令自己情緒安靜穩定下來。我接納它們的存在。接着,我很快便再投入大家的相處,例如某人正在說一個笑話,我覺得很有趣,笑得很開心,我便會忘記了那鑽牛角尖思想。和大家相處時也開懷自在了。
第三,我的信仰幫助了我。我自我形象低落的原因是我用一些扭曲的價值觀看自己。我認為自己肥胖、不美麗、對眼唔夠大、沒拍過拖(肯定是我沒有魅力)、賺錢不多、不是做專業的職業、工作能力不是最優秀、不夠話頭醒尾、不過面面俱圓、有些人不喜歡自己不和我做朋友.....所以我認為自己很差。我過往竟然因為我不符合一些世俗的外在的條件,和因某些人的負面評價去否定自己的自我價值!
但天父對我說:「你是我尊貴的女兒!你是寶貴的公主!你生來就有價值!我以無條件的愛愛你!: ) 」
正正因為祂無條件的愛幫助我重建了我破碎的自我價值。
4) 我不再以抑鬱作為甩底的藉口
自從那次甩底,令我失去了一個我很重視的朋友後,我不再以抑鬱作為甩底的藉口。我變得很重視「約定」和珍惜友誼。老土點說,我們不知道大家何時會離開這個世界。我視每次見面為最後一次和朋友見面的機會。態度上的轉變幫助我改變壞習慣。
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那位朋友的情況。三年後,我終於鼓起勇氣,在FACEBOOK 留言道歉。幸好她是一個寬宏大量的人,原諒了我。她還主動邀我電話上聊天。我們還將會一起去香港梅村修習。謝謝你!我實在太幸運。今次我會好好珍惜你!
A Promise is for keeping. If we don't keep it, we will break something, such as trust.
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